我院教师受邀参加江苏省哲学学会2023年年会
2023-12-18      阅读次数: 10

1216,“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文化自觉”理论研讨会暨江苏省哲学学会2023年年会在扬州街南书屋举办,会议由江苏省哲学学会主办、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承办。江苏省哲学学会会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程彩霞,扬州大学副校长赵文明等分别致辞,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作主旨报告,24位参会人员作学术报告或主题发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省高校和党校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140人。我院教师董遂强教授、刘春燕博士参加研讨会。

董遂强教授在“中国式现代化与工匠精神的政治属性”主旨发言中认为,新时代中国工匠精神的复兴,是由两百年目标交汇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属性是工匠精神的根本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捍卫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后的今天,美西方一些国家仍然常常拿工匠精神作为遮羞布,同时运用一切经济的、政治的、军事的、科技的、文化的手段对他国进行干涉、污蔑、栽赃、陷害,动不动就进行单方面制裁或煽动颠覆他国政权,借以暗偷甚至明抢巨大的经济利益,就是工匠精神被霸权主义的政治属性涂抹和裹胁的赤裸裸表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我们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作为“普照的光”,旗帜鲜明地坚持工匠精神的政治属性,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文图/马原教研室刘春燕;审核/狄阳群)


打印

 

澳门新葡萄新京威尼斯☞首頁请进